文/王至劭(台聯政策顧問、台灣教授協會會員)
古寧頭、八二三兩次金門戰役台灣人死傷非常多,我台中大安朋友黃佳顛(1942年生)的哥哥就死在八二三炮戰,享年20歲。他爸爸民國五十年初期就當過大安的縣議員。我後來一查,《臺灣省各縣市實施地方自治綱要》是中華民國政府於台灣施行地方自治所頒布的行政命令,1950年4月由台灣省政府發佈後做為舉行台灣地方選舉之規定,台灣開始了台式選舉。賠償一直到李登輝時期才爭取到(這個事要給李登輝前總統記一個嘉獎)。
黃佳顛跟我說:「台灣接近4萬名充員兵(非正式軍人)參加1958年八二三炮戰,保護金門跟蔣軍,危險任務都交由台灣人衝在前面…..」
我二姑丈時間更早,他比我爸爸大約8歲或9歲,應該是出生於1926或1927年,1949年十月底參加古寧頭戰役,那時候他和我二姑媽剛結婚,當時好像結婚未滿一個月或兩個月。
我小學三、四年級的時候,二姑丈有簡單跟我描述,戰爭非常激烈,地上全部都是屍體,要往前的時候,根本沒有時間把屍體挪開,一個一個屍體直接跨過去,而這事以前奶奶也跟我說過多次。台灣有多少人參加古寧頭戰役,至今仍然是個謎,蔣介石集團不跟你說。
我阿嬤跟我說,二姑丈在金門打仗的時候,我二姑媽天天哭得死去活來,許多人就沒回來了,二姑丈回來,奶奶說:「像撿到的!」。二姑丈後來一輩子幹警察,幹到退休,已過世。
我讀大學的時候,父親工廠有一名工人告訴我,他以前是在金門當兵,他們單位有個哨所是一個高崗,上面沒有任何遮掩。他們的規定是站崗的時候絕對不能離開崗哨,只要離開崗哨,就絕對是死刑。他說八二三炮戰的時候,有一個南投人在那高崗上站衛兵,滿天都是炮彈,他也不敢離開該高崗,結果那名哨兵就這樣被共軍砲彈活活打死了。
823炮戰結束後前面30幾年,台灣死難軍人一毛錢都沒有賠償,外省軍人有賠償,但外省軍人在金門或台灣有眷屬的只有1/20,國民黨的賠償方式實在太奸巧了,沒眷屬賠給誰?台灣人有眷屬卻沒得賠,台灣人不是人?
唯一值得安慰的是,外省軍官、外省兵原本瞧不起台灣兵,1958年八二三炮戰後,因台灣人作戰十分勇敢,英勇無畏,最危險任務皆由台灣人擔任,死傷非常慘重,從此贏得外省人的尊重。但沒幾年,中國兵(外省兵)又忌妒了,理由很簡單,台灣人一般都兩年,也有不少人退伍前突然又收到召集命令加一年,頂多三年就退伍了,外省兵不能退伍,實在悲哀。當兵最大的恐怖就是不能退伍,要這樣一直下去!
我聽人家說,當時台灣青年軍人之所以那麼拼命、不怕死,是台灣人之間有一股氣氛:「金門守不住,再來就台灣了!」當時說得也是。我讀大學時,一位物理系學長是金門人,他跟我說:「數十年來金門一直在保衛台灣。」我後來想了很久,到底誰在保護誰?

「2019年古寧頭大捷70周年影像展」
本文僅代表作者立場,不代表本平台立場









Facebook Comments 文章留言